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视导赋能明方向 教研引领促成长

信息来源:华侨城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0月25日,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爱国与初中各学科教研员莅临华侨城中学深湾部,对初中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调研视导。

 

本次视导,专家们采取听课评课、学科研讨、集中反馈、学校观察和访谈等形式,把督课、评课、研课工作做精做细,落到实处。

 

华侨城中学副校长吴永学、副校长尹红、教务处主任罗鸿昌、课程与教学中心主任彭元成、校办主任陈婷、各学科组长及年级备课组长全程参与。

 

 

01 听课评课

 

根据行程安排,视导组一行随机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备课情况、教学方法,观察课堂教学效果。

 

在教学中,教师们积极落实新课标理念,将不同的知识点与多元化的教学模式相结合,为学生注入学习新鲜感,使学生主动融入学科知识的探究和归纳之中。

 

 

01 听课评课 1

 

01 听课评课 2

 

01 听课评课 3

 

01 听课评课 4

 

02 学科研讨

 

随后,各学科教研员与侨中教师进行学科研讨。教研员以新课标理念为出发点,结合个人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对新教材进行全面、立体的剖析,并选取经典课例和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帮助教师把握教材脉络,找准教学方向。

 

 

02 学科研讨 1

 

02 学科研讨 2

 

02 学科研讨 3

 

02 学科研讨 4

 

03 集中反馈

 

 

学科研讨结束后,由周爱国副院长主持的督导反馈会议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

吴永学副校长对各位领导和教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情况。

 

华侨城中学教务处主任罗鸿昌作了题为《落实常规 扎实教研 减负增效》的工作汇报,介绍学校育人理念、常规教学、教学研究、特色活动等总体情况。

 

周爱国副院长及各科教研员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为老师们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提升课堂育人实效。视导组成员一致认为,华侨城中学深湾部初中的课堂教学具有以下特点:

 

1、关注新课标学习 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在本次视导中,所有学科的教学能够体现出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能够以学科素养为导向,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化教学。 

2、注重情境设计、问题设计:

教师从生活中、学科的真实合理情境引出问题,导入新课,体现学科与生活的联系,帮助学生打通知识间的关联。

3、以学生为中心,凸显学生主体:

在课堂上,教师设计自学、讨论、抢答、合作、展示等环节,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生表现活跃,参与度高,参与面广。

4、大单元主题备课成果显著:

大单元教学的宗旨是贯彻新课程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各学科教师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做到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层面,建构新的教学系统,把学科教学纳入一个大的教学系统。这展现了备课组的共同智慧,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最后,吴永学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周爱国副院长及各位教研员的到来致以由衷敬意。他表示,领导和教研员的真知灼见,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要及时总结专家提出的问题,继续深耕教研,凝聚教学合力,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03 集中反馈 1

 

03 集中反馈 2

 

03 集中反馈 3

 

03 集中反馈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