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余音袅袅,中华经典之声以别样的方式在华侨城中学舞台上演

信息来源:华侨城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2日下午,华侨城中学第五届中华经典诗文吟诵总决赛在演艺中心隆重举行,幽幽古韵、泠泠乐歌在校园中飘扬回荡。深圳市领导、区领导、语文界专家、部分家长及我校师生汇聚一堂,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极享视听之娱。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下午两点半,比赛在五音繁会、气象不凡的吟诵声中拉开序幕。16个参赛节目依次登台献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美绝伦的文化盛宴。

  

  

  

  

  

  本次吟诵活动融合了古代服饰、民族器乐、民族舞蹈、吟诵吟唱、朗诵、戏曲唱腔等多种形式,亦歌亦舞、弦诵并茂、春兰秋菊、各擅胜场。经过激烈角逐,高一16班的《诗经·子衿》《诗经·击鼓》和高一1班的《诗经·汾沮洳》《诗经·桃夭》《诗经·燕燕》《诗经·终风》节目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特等奖。高一8班、高一5班、高一7班和高一11班荣获一等奖,其他班级荣获二等奖。

  

  

  学校蔡树男校长、蔡日建副校长等全程参与了本次吟诵活动,赛后吴永学副校长做总结性发言,他高度赞扬了本次吟诵活动,并为同学们的修辞立诚、好学上进、言正行雅、君子风范点赞,鼓励同学们通过吟诵养其正、养其雅、养其幽微、养其深厚,祝愿同学们日后拥有更璀璨的舞台,绽放自己的美丽。

   

   

  

  吴永学副校长 

  如此高水平地把中华民族经典诗文取传统的吟诵方式,以演唱节目的形式呈现出来,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传统的有益探索。这样的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传递,同时又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青少年学习古代经典的形式。

  经典诗文吟诵活动是华侨城中学的传统项目。该项目是由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全体学生、家长、媒体、诵读专家,市区语文教研室共同参与的国学盛典,并且通过深圳电视台、蛇口消息报、自制光碟、摄影等媒介的广泛宣传,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从2008年开始,华侨城中学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经典诵读比赛,形成了二十多个成熟的诵读节目,多次组织教师进行朗诵、吟诵培训,刻录诵读光盘4000多张。从2015年开始又进行了经典诗文吟诵比赛,广泛普及吟诵知识,学习古人依字行腔的读书方法。经典诗文吟诵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恢复传统文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影响力,对于提高学生的国学素养、社会价值观的认同感、文明礼仪等都有极强的感染力和传导作用。

   

  

   

   

  “声古吟遗韵,言雅诵诗书。情真通古意,思切继绝学。”盛会虽已落幕,余音依旧绕梁。本次活动是华侨城中学普及经典诗文吟诵的又一次有益创新,必将带动南山区诗文吟诵活动继续走向深入,希望华侨城中学的吟诵活动越办越好,越办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