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深晚报道 | 牛!侨中学子制作“智能汽车”获国际人工智能大赛特等奖

信息来源:华侨城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6日,记者从南山区华侨城中学(以下简称"侨中")获悉,在刚结束的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上,侨中教师李鮒瑞、刘平带领学生赵一鸣、王羲川以作品《基于手势控制的智能汽车》获得首届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特等奖,并获得奖金 5000 元。

  据悉,本次国际中学生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于2018年11月在北京启动,吸引了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56所学校的132个项目报名参与。作品主题覆盖人脸识别、智能汽车、智慧校园、环境预测、垃圾分类、人体异常行为检测等多个方向。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以及苹果、高通、阿里巴巴和寒武纪等企业的专家,与入围团队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并对创新作品给予了专业点评和指导。

  此次人工智能比赛以项目的形式进行,选手通过编程、算法、数据等实现项目设计。侨中的参赛项目是通过对图像的采集,把采集数据上传到超算中心,超算中心通过运算、识别,再返回相应的指令,控制机械动作,实现人机对话。"可验证"是人工智能竞赛最大的难点,往往成功率很低。侨中项目成功地实现了算法的验证,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呈现出来。侨中项目以一辆小车为载体,摄像头拍摄人的动作,识别人的手势,利用手势成功控制了一辆小车。

  一直以来,南山区教育局以"1+7" 特色教育方案为顶层设计,以南山少年创新院为全区创新教育项目载体,着力发展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自2014年成立南山少年创新院以来,该院指导中小学培养了 121 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41位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成立了33所分院学校,建设60个"创新实验室"。南山在全国率先将人工智能教育引入校园。以华侨城中学、南山外国语文华学校、育才四小、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太子湾学校等试点学校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教育深入开展、硕果累出,促进前沿技术与课程深度整合,激发更多的学生选择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与职业。

  

  

  

  

  ▲比赛前老师监督学生进行调试。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崔柏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