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作品

《三轮驱动让高中生的梦想照进现实》

信息来源:华侨城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摘要]理想的学校教育,应当既着眼于未来,又立足于当下。本文探讨通过& 视角的时间管理团体辅导,对学生进行时间管理工具应用的指导,提高学生的 理意识和能力。利用生涯幻游法、梦想时限列表、番茄工作法等三个工具,弓导V二 生更清晰地看到自己对未来的期待,树立高考目标、职业理想,建立未来与当T — - 系,并脚踏实地地安排好毎天的学习和生活。

[关键词]高中生;生涯视角;时间管理工具

十二年磨剑,一朝高考,儿十载职场生涯。学校教育,是为了帮助f 生更好地适应社会。跨入高中,如何尽早为踏入社会做好准备,为高考fL 目标院校和专业做好准备,让十余年的埋首苦读冇所回报,是每一个省中 生应当积极思考的问题。为了帮助高中生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S标,更: 效地安排好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更积极地行动起米,本人特幵展生涯% . 的时间管理主题团体辅导,对学生进行时间管理理论、方法、T.具、 的指导。在辅导中,本人利用三个时间管理T具,带领学生以终为始,: 行从未来到当下,从目标到行动的时间管理实践。

一、生涯幻游法用梦想和目标激发动力

北大考试院院长秦春华教授在他的《模式化训练使学生个性泯灭*

文中提出“家具学生”的概念。他认为我们的学校教育正在把学生打造^ 利用模具加工出来的一组组家具,没有个性、没有个人兴趣爱好、没Z了 显的优势倾向。这样的学生即使学业再优秀,将来也难以适应社会多样彳: 的需求。秦院长说:“我们对人生和教育的理解太过单一。我们总是要求0 子要成功,要比别人强,要考上最好的学校,但很少告诉他(她)们成4 意味着什么,生活的幸福源自何处,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教肓被简化h 了一条升学直线。所有的过程只为那个最后结果而存在.?上北大或卜.哈4- 没有人告诉这些孩子,上了北大或哈佛之后怎么办? ”生涯教育的缺失, 让学生普遍学习盲目、被动,没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奋斗目标。很多t 北大甚至哈佛等名校的孩子们在置身十令无数学子艳羡的校园冋时,岜. 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接下来又该做什么呢?仿佛一个登山运动员在珠“ 朗玛峰上的困惑:下一座山在哪里?甚至有些孩子感觉自己终于摆脱了 : 母和老师的监管,开始懈怠,荒废学业。

生涯视角的时间管理辅导从激发学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开始。:i/.’:幻游法就是这样一个工具。在缓慢轻柔的音乐声中,在最放松的状态下-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穿越时空去想象未来那个美好的自己。想象15年后


职场生活、想象3年后的大学生活。在想象中,他们尽情地描绘未来的/l 想生活的样子:15年后的会讣师、教师、法医、设计师、花店、咖啡店J 板们有着怎样的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工作之余有哪些休闲娱乐,婚姻f 家庭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3年后的大学生们,他们在深圳大学、南方科j丨 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厦门大学的理学院、法学院、 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都学习哪些课程?学习之佘都参与哪些活动,包括:丨 团、社会实践、课题等。还发展了哪些兴趣爱好?会遇到些什么样的人? 发生些什么样的故事?当完成了这样一个想象,学生们就在心中播下r 颗梦想的种子。他们看到了未来的模样,听到了心灵的呼唤,理解了 jn: 学习的意义。正如秦院长所说:“ 一旦一个孩子认识到自己未来将成为什二 样的人,就会从内心激发出无穷的动力去努力实现自己的1=]标无数的… 究结果己经证明,对于人的成长而言,这种内生性的驱动力要远比外邰::丨 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

二、梦想时限列表于梦想和现实间搭建桥梁

很多时候,梦想总是显得那么模糊、虚幻,遥不可及。以至于学生fL 常常怀疑:这些梦想真的能实现吗?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个时限列心 来帮助学生建立从梦想到现实的联系,让孩子们看到希望。以下表为例:

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梦想时限列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年后,我希望自己住在一个有很多很多音乐的地方,能天天与一.: 界一流的乐师一起工作。有一张自己的唱片在市场上,而且很受欢迎, 得到许多人的肯定。

第四年,要有自己的工作室或录音室。要跟一家唱片处司签上合卜

第三年,跟音乐圈子里的人在一起工作。一定是要有一f完整的:品. 可以拿给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听。

第二年,要住在纽约或是洛杉机,要有很棒的作品开始录音。

第一年,一定要把所有要准备录音的作品全部编曲,排练就位准士,

第六个月,要把那些没有完成的作品修饰好,然后让自己可以还一二'

第一个月,要把目前这几首曲子完工。

第一个札拜,要先列出一整个清单,棑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 完工。

在这个故事中,主人公Visualize是一个19岁的女孩。她当时在美 斯顿太空总署的太空梭实验室里工作,同时也在总署旁边的休斯顿大学::
修电脑。但是她一心做着音乐梦,把工作和学习之余的每一分钟都放 己心爱的音乐创作上。正是在好朋友
Valerie的帮助下,Visualize运用这丨:| 倒推的方式给自己的梦想加上了一系列的时限,并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鈐 想。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在Visualize列出这个梦想时限列表的第六年,i:: 的唱片在亚洲开始畅销起来,她一天到晚都忙着与一些顶尖的音乐高f 起工作。⑴

以梦想为终点,将其分解成多个阶段目标,并给梦想和这些阶段yfy 上时限,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它可以帮助学生清晰地看到前进的方句, 每一个阶段需要达成的目标,并将时间和精力聚焦于每个阶段应该完成ir 任务身上。高中生通过这个工具,可以设定高考S标和职业理想等,然 以其为终点来制定各阶段的目标。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遵循SMART原则尤为重要。SMART是目标」 理的重要原则SMART 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 Timebased五个词的首字母组成。Sspecific具体明确的,指要丨. 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成的结果,不能笼统;Mmeasurable代心 可度量的,指目标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Aattainable代表可实现的, 指目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实现的可能性较大;Rrelevant代表相5: 性,指此目标与你的总目标或其他目标的关联情况;Ttimebased. 代表有达成目标的特定期限。以学习方面的S标为例,如果想提高英^ 读理解能力,目标订为:英语阅读能力提高一些,就很模糊,没有可操: 性。而如果修改一下,变成:到期中考试的时候,英语阅读题达到X 7十:丨 完成1篇,准确率80%。就符合SMART原则了。

运用SMART原则制定出来的时限列表内容明确、具体,而且山d ; 近、从难到易。学生能够从中看到希望,并且能够在当前找到一个适&的 切入点,幵始行动。

三、番茄工作法用专注力提高效率

番前工作法俗称“吃番前”,是 用于微观的单位时间管理的工具, 其目的在于让人在单位时间内专注 于当前的工作或学习任务。我们来 看这个番茄工作法流程图:[2]

番茄T作法的袪本做法如下:

1、   通过T-D-LIST列出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并优先安排重要、^ 急的事情。

2、 选择?项任务,预计需要番茄数量。

3、  设置番茄钟定时器、软件、闹钟等),时间是25分钟,幵.. 第一个番茄。

4、 休总35分钟,活动、喝水、方便等等。‘元成一个完.整的番 (25分钟专注当前任务,5分钟休总。)

5、   开始下‘个番茄钟,继续该任务。循环下去,ft:到完成该任务,; 在任务清单里将该任务划掉。

6、 每4个番茄钟后,进行?个K吋间的休总,穴约25分钟左右

番茄工作法操作起来简单易行,但是也有几点需要注意的事项:

1、   番茄钟开启之前要尽量排除一切干扰,确保专注完成当下任务U 学生写作业为例,在作业开始之前要做好各种准备。比如上厕所、喝水、 准备学习用品、拿开手机、玩具、食品等。一旦开启番茄钟,就严格要$ 自己专心致致地投身于当前任务,不去进行其他活动。

2、   每个休息间歇最好给自己▲个小奖励,听首歌、吃个小点心、希 则笑话等,调剂一下心情,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3、   番茄钟的长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置。一个设置标准是,讨6 不同,时间长度不同。对于注意力好的学生,可以一个番茄钟40分钟,以 至更长。对于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学生,一开始不要要求太高,可以从玲: 短的时间做起,比如一个番茄钟20-25分钟,学习15-20分钟,休息S勺 钟。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和“吃番前”给自己带来的良好的学习效果| 另一个设置标准是,任务不同,时间长度不同。对于文科类记一记、背 背的作业,一个番茄钟15-20分钟就够了。对于理科类刷题、做试卷的f 业,一个番前钟为35-4分钟更合适。

4、   要及时记录打断情况、原因及类型,并积极寻找对策。刚开始的叫 候,常常会出现番茄钟被打断的现象。这时,我们就要引导学生记录F 扰因素,并在后期和他们一起讨论打断类型及调整对策。打断分为内部+ 1 断和外部打断。比如自己控制不住,玩了手机,属于内部打断。比如:牙: 问问题,属于外部打断。通过记录和讨论,找出应对策略,尽量减少 杜绝打断现象的发生。比如,提前把手机拿出房间,放到自己看不到的

方。提前告诉同学,自己在吃番茄,30分钟内请勿打扰。如果能营造 吃番茄的集体环境,那就更好了。通过长期的番茄工作法的练习,学tfl: 专注力就会越来越强,学习效果会越来越好。

在辅导中,我通过故事、案例等引导学生领会这些时间管理工具背Gf!: 理论根源,并带领大家结合学习任务进厅演练。同时,我鼓励学生将这^ 工具应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邀请学生将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 带到小组和咨询室,跟老师和同伴们-起分享和讨论。学生通过练习 践掌握时间管理的工具,增强时间管理的能力,十能提高学习效率,増i学习方面的自我成就感和效能感。生涯幻游法、梦想时限列表、番茄:: 法,三个时间管理工具,三轮驱动,让高中生的梦想照进现实让他丨门:.( 能着眼于未来、又能立足于当下。带着生涯视角开展时间管理団体辅士 利用工具增强时间管理的可操作性,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能让学生对未" 充满期待,在今天脚踏实地。

参考文献

[1]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高中生涯规划[M].北京师范大学出L ,2015.

[2]       [瑞典]Staffan Noteberg?番前工作法图解[M].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